close

這棵天宮石斛已經是跟著我第4年了.去年枝條長的零零落落的.


花季時有沒開多少花.而且花色很淡


後來逛到Lynn那的 花草蟲蟲老奶奶  .       她發表了一篇石斛蘭的照顧經驗分享.


 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lynn-garden/article?mid=1602&prev=1769&next=1481


 


內容正好切中我所要的重點.


 


ex:


莖上的葉子都被我去除了,讓更多的能量到花苞上


秋、冬要等全乾了才澆水,開花之前可採不澆水,促其莖節多發花苞喔!


用「古早肥」國蘭洋蘭專用有機金標,放在絲襪後泡水變成液肥.


約1周一次,澆水→液肥→噴水(清除根上的肥料),


注意喔!冬天若放肥會讓開花期延後,因為有肥料她就會一直長,花苞就會更晚冒出來喔!


長花苞前後,可開始除葉,去年的老枝要剪除,


陽光的方向最好一樣,不然新支長的會歪來歪去的,葉子會會翻轉,  很不整齊.


 


 


 


還不懂得如何照顧她時的慘照.(今年晚春)



 


 


 


這是現在的枝條.聽了Lynn的照顧方法後調整過的樣子.


我把它放在堆肥桶上面向陽光處長.按時施肥.果然枝條整齊.肥肥胖胖的.




 


 


 


因為從高雄回來的太晚.都沒剪她的舊枝.竟然在另一面自己長出小苗來.


看來要用盆栽種植.不能再綁在蛇木板上了.(反正我的水草還一大包)


 


 


 


趁今天有空.全部修剪乾淨.


 


 


 


把她用鐵線掛起來.還蠻壯觀的.....


又開始幻想開花的樣子了.................


 


 


我真的很感謝Lynn.今年8月她還特地來到我部落格看到我發表的照片.


教導我怎麼做.句句都是重點.


 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AkD7Tx.GA0Y549leNN4TDw--/photo?pid=18


 


你的石斛蘭要掛在對面,讓她向太陽長才會整齊喔!


去年的枝全剪下,才會長的漂亮又整齊喔!


剪下的枝放在陰涼的地方,它自已會長芽


 


真是熱心的花友阿


 


今年又有人教我新招


 


我種的天宮每年都開到爆


關於開爆這問題每年都要回答一次


就是勤澆水勤施肥


開花前兩個月開始禁水(約一週澆一次)


沒水就會自然掉葉(不要用剪葉法)


禁水期間每兩週噴開花肥一次


等看到花苞芽點即停止施開花肥


恢復兩天澆一次水


然後就等著看它開爆


花謝後舊枝條一定要剪乾淨




 


發芽最快的方法......


先把塑膠袋沾溼,然後套住這些石斛枝條,1週就可以發根出芽了,屆時再釘上板....


若先釘上板可能要一個月才會發根出芽....


 


 


乖乖在家就好...去什麼花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布可布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